close

以下文章是引用自真道教會週報第1995期(106/6/25),是我正在研究怎麼讀經時,順便重新排版整理的。

五個讀經重點

  1. 榜樣
  2. 鑒戒
  3. 應許
  4. 命令
  5. 認識神

最近我們一直在讀創世記,就以裏面的一個人物—亞伯拉罕為例,分享從他 身上看到的榜樣、鑑戒、應許、命令及認識神。

 

  • 榜樣
    亞伯拉罕憑信心跟隨神,願意回應神的呼召,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他去到任何一個地方都會作一件事情,就是築壇獻祭。
    亞伯拉罕禮讓羅得,沒有與他相爭,願意放棄這些東西與他和睦,因為這些都是身外之物。
    亞伯拉罕也帶領318個壯丁,為 了救羅得、所多瑪王,他打敗了四個王,而這四個 王才剛剛打敗了五個王,亞伯拉罕算什麼,連將領都不是,他只是個牧羊人,簡直不自量力。
    不是的,就如同大衛依靠神,拿五顆石頭,只用一顆就打敗了歌利亞。
    亞伯拉罕救回羅得後遇到麥基洗德,亞伯拉罕主動獻上十分之一,這是十分之一的開始,這不是律法的要求,這是一種感恩的獻上,也奠定了獻十 分之一的榜樣。
    亞伯拉罕接待人,結果接待了天使,他為了羅得、為了靈魂的得救,他跟神禱告、跟神討價還價,神很樂意跟我們討價還價,我們可以盡量跟神要求。
    另外亞伯拉罕獻上以撒,這是愛的考驗,這些都是榜樣。
  • 鑑戒
    雖然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,但沒有人是完美的、沒有人是沒有軟弱的,亞伯拉罕因為飢荒,心裡害怕就跑到埃及去了;他也因為娶了漂亮的妻子,居然不敢在人前承認妻子是他太太,人對好些事情有信心,但是在某些事情上是很軟弱的,所以 不要因為某些事情表現很好,就認為自己是鋼鐡人、是無敵的,有時候樹大招風,魔鬼更知道我們的軟弱,會試探我們、攻擊我們,而亞伯拉罕一再的如此行,後來又娶夏甲,生了一個兒子,每次亞伯拉罕獻祭築壇,神都跟他講話,因為這件事,神有十三年沒有跟亞伯拉罕講話,不過,最後還是神忍不住,因為神是顯現的神、是說話的神,如果不是神願意接近我們,我們是不能作什麼。
  • 應許
    神應許亞伯拉罕:你要生子,要從撒拉生一個兒子,你的子孫要如天上的星、海邊的沙那麼多,你要成為多國的父,這些應許都已經成就了。
    萬國都必因亞伯拉罕得福,我們都是因為亞伯拉罕得福。當時的亞伯拉罕沒有得到,他在有生之年只有 一塊墓園,但祂的應許延續到子子孫孫,我們這一 代為下一代要付出,下一代才能再為下一代付出, 所以亞伯拉罕走遍那個地,神的應許沒有落空,以色列人一一的得著迦南地。
  • 命令
    神說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他就順服了; 神說你要改名,他也改名;神說你要行割禮,他馬上行割禮;神說你要把你的獨生子以撒獻給我,他 一樣沒有猶豫的要去辦理這件事情。
    神的命令是讓我們去遵守,我們就會蒙福。
  • 認識神
    我們可以透過上面四點來認識神,神跟亞伯拉罕顯現說:你雖然用自己的方法生了一個兒子,卻帶來很多問題,這不是我的方法,我的應許有我成就的方式及時間,我是全能的神,我有我的旨意及我的計劃,不用靠人來幫忙,所以神對亞伯拉罕說:你要作完全人。
    什麼是完全人,不是行為,是我們對神的信靠,尊重神的主權,還有神做事的方法。神是信實的神,祂的應許都要成就。
    他相信耶和華以勒是供應的神,在你所需要的事上神一定供應。
    耶和華是使人富足的神,祂救了羅得、所多瑪 王回來,所多瑪王說:你救了我們回來,所有財物應該都歸你,亞伯拉罕說:我一根鞋帶都不要,免得說是你讓我富足,因為真正讓我富足的是神,他要把一切榮耀都歸給神;神也是保護的神,保護他還有他的太太,免受到法老及亞比米勒的玷污。
arrow
arrow

    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